本文轉載自 http://www.buywoo.com/forumview.php?tid=1087

點我觀看原始圖片

 

液晶電視採購評比指南 ~ 購買液晶電視前,心得分享!

 當賣場上所有的電視都是液晶電視的現在,你是不是有想過要買一台放在客廳,看著細膩無比的畫面,然後將家裡又大又重的 CRT 電視給一腳踢倒?

 但是來到賣場之後,看著 Full HD、1080P、1080i、對比1500:1、亮度500cd/m2、循序掃描倍頻、HDMI 搞的很煩,而且平平一款 37 吋的液晶電視,價位可以從 52,900- 到 29,990- ,越看越是霧煞煞,結果最後還是摸摸鼻子當作沒發生過,回家繼續看著堪用的 CRT  (陰極射線管) 。

 各位!我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前陣子決定將家裡看了十多年的電視給換掉,而根據一台電視至少十年的使用時間來看,每台四萬塊錢的電視,攤提之後一年頂多花費在 4000- 塊,算一下!CATV 每個月會收你 650-,一年就要收掉你快八千塊,遠比攤提之後的電視費用來的高!

 

 
  點我觀看原始圖片
▲如果說分十年來攤提的話,七萬塊的 $ONY BRAVIA 也是值得投資的!更何況你付的錢可能有一部份會用來放 101 跨年煙火,多棒啊!
 
 

 

 所以說 ~ 就算是花個五萬塊前買台液晶電視,也還是很 OK 的!

 於是我將預算設定在 50K,經過簡單討論之後,雖然家裡電視沒壞,但傳統 CRT 輻射對人體不好的這點成為關鍵!最後大家一致通過贊成換新電視。於是一票人來到賣場,但卻被一整面的電視牆所迷惑,因為整面看下來,有些貴的要死的,看起來顏色普普而已,有些聽都沒聽過,甚至連念都不會念的牌子,顏色卻鮮豔動人......。加上一堆有的沒的規格,所以讓眾人感到更為迷惑。

 這時候當然要事先有做過功課的我挺身而出..來為大家解惑!

 而這裡就讓我把一些心得整理在下面,給大家參考好了!


------------------這是分隔線--------------------------

液晶 ( LCD ) 與電漿 (PDP) 的差別
 各位,買液晶電視前的第一個問題,往往是液晶 (LCD) 好還是電漿 (PDP) 好?其實這關係到原理,這裡就讓我以最簡單的方式提一下好了。

 基本上,電漿 (Plasma) 是透過高壓電,在真空環境下讓特殊氣體變成電漿狀態,而這些氣體變成電漿狀態後,會電子流的關係產生人類所看不到的紫外線,這些紫外線碰到特殊螢光體之後,就會發出可見光,電漿就是利用這樣的原理來發光的。其實電漿並不是多新的技術,我們一般家裡用的日光燈管,就是利用這樣的原理來發光的,而因為要用高壓電讓氣體導電,所以日光燈要有所謂的啟動器就是這個道理。

 

 
  點我觀看原始圖片
▲在一些開幕典禮中經常可以看到的這顆球,其實就是電漿球!
 
 

 

 那電漿的優點是啥?很簡單,那就是電漿電視的每個單體都會自己發光!

 相較之下,傳統 CRT 螢幕只有單一發光體,所以沒辦法製作成大面積 ( 邊緣會比較暗,體積會大到恐怖 ),而電漿電視則相反,由於每個單體都會自行發光,所以來到大尺寸時,不論顏色還是亮度都能夠維持在高點,而且由於不像 CRT 需要電子槍,所以厚度可以非常輕巧。

 不過電漿大部分的缺點,也就是因為每個單體會自己發光,由於結構關係,電漿單體的尺寸無法製作的太小,所以細緻度明顯不如 LCD 甚至是 CRT,所以目前為止還看不到電腦用的電漿顯示器就是這個道理。

 而且由於每個單體發光時需要高電壓讓氣體變成電漿狀態,所以電漿比較耗電,由於高耗電,所以控制元件的價位也會偏高,更何況電漿亮度會隨著使用時間而「個別」衰減......總之,電漿的缺點都是因為他的優點而來,優缺點簡單整理如下:

電漿電視優點:
 ★ 會自己發光,所以顏色漂亮、對比度高
 ★ 因為自己會發光,所以沒有甚麼視角問題
 ★ 因為自己會發光,所以用在大尺寸上優勢特別明顯
 ★ 不像傳統 CRT 那樣笨重

電漿電視缺點
 ☆ 結構像是由一大堆的日光燈管所組成,所以很耗電
 ☆ 單體沒辦法製作的很小,所以解析度沒辦法太高
 ☆ 由於是透過螢光塗料發出光線,所以長時間播同樣影像的話,會和 CRT 一樣出現烙痕
 ☆ 和日光燈管一樣,發光體會老化,而且可能是局部性的單體老化
 ☆ 因為多是大尺寸,加上高壓充電對零件等級的要求較高,所以價錢上也特別貴
 ☆ 為了讓電漿電視能夠有更多的亮度變化,使得電漿電視會有類似傳統 CRT 的掃瞄頻率問題

 

 
  點我觀看原始圖片
▲當 SHARP 推出 52 吋液晶電視之後,使得電漿電視的未來越來越黑暗了!
 
 

 

---------分隔線結束 -----------------

 經過以上一番解釋之後,現在全家大概都能夠瞭解電漿電視的優點,那就是 ~ 適合大尺寸和有錢人用,因為客廳裡面可以放大尺寸電視的,多少應該都是有錢人....。而剛好我們家不是,所以電漿電視從考慮名單中去除,就算是有便宜一點價位的,也一併去除,因為光是看到耗電量、單一像素老化等問題,就讓全家人興趣缺缺。

 其實電漿電視的優勢很明顯,大尺寸、動則上萬的對比度以及大角度的視角,這些都是液晶螢幕所難以抗衡的,不過由於液晶面板、電視的相關技術已經相當成熟,加上台灣地區本身在液晶面板上就相當強勢,所以說在這樣競爭激烈的環境下,產品也越來越有競爭力,所以說,在國內如果沒有特殊癖好,當然是買液晶電視好!

----------------------------------

 

 
  點我觀看原始圖片
▲現在 PC 用的 TFT LCD 價錢已經相當合理,技術方面也都相當成熟。
 
 

 

液晶顯示器特色
 液晶最大的特色,就是不會自己發光,這也是 LCD 與 CRT、PDP 之間最大的差異,液晶也就是螺旋性甲苯酸鹽的化合物,特色是會因為電流關係而改變角度,進而能夠控制透光量,讓穿過的光線在濾光片上顯現出正確的光線,或是直接遮蔽光線變成黑色。

 而這樣看來,液晶的優點相當清楚,那就是影響穩定亮度佳,而且較省電,類似半導體的製程,讓液晶單一點的體積可以製作的很小,使得液晶的解低度遠較 CRT 或是 PDP 來的細緻,所以說液晶顯示器非常適合個人電腦來使用。

液晶的好處
 ★ 不閃爍,畫質輸出穩定
 ★ 影像清晰,小尺寸也能夠顯示出高解析渡畫面
 ★ 可以製作的非常薄!
 ★ 一直顯示同樣的畫面也不用擔心會產生烙痕

液晶的缺點
 ☆ 晶體角度使得液晶電視 / 顯示器在觀看時,會有角度越大,亮度越低的情形。
 ☆ 由於是透過背光產生光線,所以對於黑色處 ( 對比度 ) 的表現沒有電漿或 CRT 好。
 ☆ 背光關係,液晶亮度上會比較低些
 ☆ 液晶動作反應較慢
------------------------------

缺點已經改進,選液晶準沒錯!
 但是以上所說的缺點,現在幾乎都改良到差不多了!因為液晶電視的發展速度相當快,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不但價位上越來越低,一些缺點早已經不在,所以說不考慮特殊大尺寸電視的話,現在選液晶準沒錯!

 接著讓我們開始一項一項看看各種規格,目前液晶電視的規格看似複雜,其實一點也不,主要是賣場中規格往往標示的不清不處,只能參考價格和一些宣傳貼紙,大多數連型錄規格都沒有,所以非常不好選。

 那該怎麼辦?一台三、五萬的產品,如果說連型錄都拿不出來,那真的很沒有誠意耶!如果說遇到這種店家,建議各位就別看了,到其他地方去卡實在。

你的預算在哪裡?
 買液晶電視,第一件事情就是看你的預算有多少!有多少錢,再來看你能買到多棒的機器,其實這也是最好做選擇的方式,因為液晶電視光是規格廠牌上的不同,差異就很大,像是 Sharp 32 吋的價錢,你可能可以買到大同 42 吋的液晶電視,而且最高都支援到真實 1080i ( 1366x768)。而就因為選擇太多,廠牌、規格差價太大,所以這裡建議各位,先把預算開出來,再來研究預算內有哪些機器是可以買的!接著就可以開始液晶電視的敗家之路!

 

 
  點我觀看原始圖片
▲貴人一等的 SHARP AQUOS,在賣場中實際看起來效果普普而已,因為其他國產機的效果完全追了上來!
 
 

 

液晶電視的敗家之路!
 以一般預算來說,如果說價位設定在 50K 以內,那選擇可多囉!不過在選擇之前,我們要先設定好兩個基本目標,一個是尺寸,一個是規格,這兩個東西絕對是越高越好!

 所以我們可以將 50K 以內,規格最好的機器列出來,問題是哪些規格越高越好?下面讓我們看一些簡單的基本規格吧!

16:9 HDTV 數位電視顯示比例
 只要是目前市售的液晶電視,應該完全支援 HDTV 的規格,也就是所謂的高畫質電視,目前 HDTV 在解析度方面共有三種規格,分別是:720p、1080i 和 1080p。其中最重要的當然就是顯示比例由傳統的 4:3 改為視覺效果更好的 16:9。所以啦!想買一些小尺寸 ( 通常是 22 吋的機種 ) 非 16:9 比例的機種前可要三思,因為將來對應到標準 HDTV 訊號時,為了能夠匹配 16:9 的顯示內容,在清晰度上多少會比標準 16:9 來的差一點。

720P / 1080i / 1080P ~ Full HD 最好!
 這就頭痛啦! 到底啥是 720P、1080P,這跟電視廣告打很兇的 Full HD 又有啥關係?前面有說到,目前買電視要買 HDTV 規格,但是 HDTV 又分為 720P、1080i以及 1080P 三種,哪一種卡好?答案很簡單,數字和英文越大的越好!( 傳統 NTSC 電視規格為 480P/ 525P ) 而 Full HD 指的是解析度達到 1920x1080 並支援 1080P 單行循序掃瞄規格。( 兩個都要達到才有算哦!)

 那說支援 1080P 就好了,何必又多搞一個 Full HD?各位,這都是廠商為了撐規格而搞出來的,因為很多液晶電視都表示「支援」或「對應」1080P,那通常表示的垂直掃瞄線未達到 1080  ( 通常是 768 ),只是能夠顯示 1080P 的來源而已,所以說如果非常在意是不是最高規格的 1080P 時,請看清楚規格中解析度有沒有達到 1920x1080P,或是 Full HD !

 所以簡單的說,目前最好的規格就是:Full HD 解析度 1920x1080,HDTV 可上到 1080P

 

 
  點我觀看原始圖片
▲現在五萬塊以內已經可以買到 Full HD 42 吋液晶電視!
 
 

 


亮度 500 cd/m² 以上即可!

 由於液晶本身不會發光,所以說這裡所謂的亮度,指的就是背光燈管的亮度,單位為 cd/m²,燭光/平方米,目前主流單位在 500 cd/m² ,SONY 有高到 575 cd/m² 的機種,不過這意義不大,一般來說有達到 400 cd/m² 就已經非常、非常足夠,目前主流都有達到 500 cd/m²,所以這項規格稍微看一下就好,太高沒用。

對比度 1000:1 以上即可!
 液晶電視另一個標很大的規格,那就是對比度,對比度是指螢幕上同一點最亮與最暗時,亮度的比值,對比高看起來畫面會顯得格外清晰,不過事實上對比度超過 1:800 之後,就已經差不多夠高了,據說一般人的眼睛只能分辨到 1:400 的對比,再上去就不會有多大感覺,而目前經常喊到 1:1500 甚至更高,那都是廠商用來當作產品賣點的,對實際觀看效果影響不大,而目前主流約在 1:1200 左右。

反應時間 10ms 以上都算快
 液晶螢幕由於先天結構的關係,對畫面改變時的反應速度,自然沒有傳統 CRT 來的快,不過隨著技術的精進,目前絕大多數市售的液晶電視,反應速度都可以達到 20ms 以下,目前主流機種多在 6.5 ms 以下,所以說這點只要稍微看一下即可。

最大可視角度 160 度以上
 過去液晶電視可視角度有限,如果說將電視放在客廳,有時候坐在比較旁邊的人,看的時候會發現顏色、亮度都有影響,但是現在的液晶電視隨隨便便都能夠達到 160 度以上的視角,基本上除非有人坐在真的很旁邊的旁邊,不然以目前液晶電視的水準,其實對可視角度這點大可放心。

接收規格 可同時安裝 TV-Tunner + DVB-T
 由於目前全世界的電視訊號並沒有統一,所以大多數液晶電視的 TV Tunner 都採用外加式,所以在購買時,有些電視會特別標明有附電視盒有些則沒有,由於有些黑心的店家會要求使用者另外付費買,所以說買的時候最好問清楚,同時順便看一下這 TV Tunner 是怎樣的形式,最好能夠同時支援 DVB-T 數位電視接收器,這樣一來當 CATV 訊號斷訊時,還可以看看數位電視台,而如果您買的電視是屬於高貴的產品,記得 DVB-T 數位電視接收器和 UHF 天線都要跟店家凹凹看。

 

 
  點我觀看原始圖片
▲數位電視盒可以內接 ( 原廠背接 ) 是最好啦!不然買這種電視盒也行。
 
 

 


連接介面 HDMI / D-Sub / DVI / AV / 讀卡機 ..... 越多越好
 再來是看連接介面,這部分目前主要看的規格,當然是 HDMI ( High Definition Multimedia Interface ) ~ ,透過 HDMI 介面,可以傳送無壓縮的音頻信號及視頻信號,DVD、個人電腦、電視遊樂器、筆記型電腦....等等。都可以透過 HDMI 與液晶電視連接,取代其他傳統接頭。

 所以說,HDMI 怎樣也要有一個以上,唯一要注意的是位置,設計比較好的電視,會將這些介面設計在正面或是螢幕兩側,免得每次要裝的時候,都得要翻來找去的。另外,由於 HDMI 可向下相容 DVI,所以有些電視可能會以轉接頭代替,買的時候記得看清楚是不是獨立接頭功能。

 ----比較不重要的 -------

壽命
 另外提一下,很多人會質疑液晶螢幕的壽命,畢竟家裡 CRT 可能一看就是十來年。撇除掉機板控制元件的問題,其實液晶螢幕的壽命除了壞點之外,主要取決於背光燈管的壽命,因為液晶本身不會亮,他只是個透不透光的開關而已,所以會不會亮全靠這背光燈管,目前來說,背光燈管的壽命約為 5 萬小時,如果說一天看 10 個小時,少說也能看個 13 年以上,所以大家不需要擔心液晶電視壽命會比 CRT 短。

點距
 過去在 CRT  時代,購買電腦螢幕時經常會將點距列為考量規格之一,在 CRT 時點距當然是越小越好,因為越小畫面越細緻,不過當這個規格來到大尺寸的液晶電視之後,就不是這樣重要了。

-----------------------

最好的規格需要最好的來源
 那現在是不是一定要買 Full HD 的電視呢?不一定!這要看大家對影像的需求到甚麼程度!如果說你覺得 DVD 畫質已經可以滿足你了,說實在,那就算液晶電視只支援 1080i,最高解析度只到 1366x768,那也已經足夠。

 更何況目前國內電視訊號只到 480P 而已,意思就是說就算你的電視支援到 1080P 或是更高,看 HBO 時,畫質最高還是只有 480P,那多花的這些錢能用在哪裡?

 目前有支援到 1080P 規格的來源,國內暫時只有藍光光碟機或是PS3 ( 也是藍光啦 ~ )  ,如此而已。再來就是 Xbox 360,他有支援到 1080i 。再不然就是用 HDMI 接電腦,放些從網路上抓來的 1080P 電影檔,那邊抓的到?其實不用靠動物,微軟官方就有地方可以下 1080P 的影片檔,雖然只是片段而已,不過至少可以稍微爽一下。

微軟官方 1080P / 720P 影片下載

------------------------------

給玩家的建議
 如果你真的對 1080P 高畫質影像有著無法自拔的眷戀,那建議弄一台 Mini PC ,配上有 HDMI 輸出的顯卡放在電視旁邊,白天就開著下 1080P 的電影檔,晚上可以用 1920x1080 解析度來上網,或是打打魔獸 ( 爽度很高哦! ) 甚麼的,反正一台藍光也要個快兩萬塊,組一台 Mini PC 裝個 750 GB 的硬碟 ( 1GB 不用 NT10- ,C/P 值超高 ),運用彈性絕對比藍光或 PS3 高。

一般家用,1080i 以經足夠
 如果說你沒有打算觀看一些 1080P 的片子,或是接電腦上網打GAME,只是單純的取代傳統電視,那這裡建議各位,不需要直上 1080P。如果你大多數的時間,都花在看偶像劇、HBO、新聞、Talking Show.....,多花錢買的 1080P 規格真的沒啥意義,而且 1080P 除非你貼上去看或是有過人的眼力,否則以一般家庭客廳到沙發的距離來看,1080i 與 1080P 之間的差異,真不是那樣的明顯。而且在看過 BS 所放送的 1080i 畫質之後,我真覺得 1080i 已經相當棒了!

 其實這就像是 CD 音樂與 MP3 的意思一樣,CD 音質比較好,但為何大家都能夠接收 MP3 呢?因為實際在聽的時候,一般人根本很難感覺出來 MP3 與 CD 的差別。

 這道理用在「大尺寸」的電視上也是一樣,當電視尺寸來到 42 吋,這時候放 1080P or 1080i 的影像,雖說 1080 條掃瞄線和 768 有差,但實際看來差異真的沒有很大,更何況目前藍光與 HD DVD 尚未普及,所以現在花較多的錢買尚未用到的規格,似乎不是這樣划算。

 因為液晶電視產品推陳出新的速度相當快,現在直衝頂,只會讓自己承受更多的跌價空間,而沒衝頂的玩家也不需要後悔,因為 1080P 與 1080i 之間的差異,並不像 VCD 與 DVD 那樣巨大,當然,對發燒友來看可能不是這樣, 不過就我自己來看,目前用快七萬的 $ONY BRAVIA 看 HBO,效果和四萬五的奇美差不多。

 所以在追求規格的同時,可以回頭想想自己的需求點在哪裡,要知道「備而不用」四個字中,不用的機率往往比較高,沒必要陷入廠家間規格競爭的戰爭。

賣場看機,網上查價
 各位,買電視當然要看實機,畢竟這是要買來「看」的,所以當然要看過才算數囉!畢竟每個人對影像的感覺不一樣,所以買電視之前,先到賣場去晃晃,看看範例,看看顏色感覺,然後將覺得有興趣的型號記下來!記得多走幾家賣場,因為每一家所賣的機款可能會有所不同。

 確認好機型之後,就可以到網路上查查價錢,一般來說,在網路通路上所能夠拿到的價錢不會便宜,反倒是在歪拍上的店家,可能會有比較優勢的價錢,而且這些賣家可能本身是店面,加上電視都要送府安裝,所以不用擔心付錢問題。

關於保固問題
 那保固問題呢?這更不需要煩惱,因為目前大多數液晶電視都有原廠到府收送的保固服務,也就是說當你的電視有問題,只要打服務專線,原廠就會到你家將電視帶回去檢修,OK 之後再送回來給你,超方便的!

 所以現在購買液晶電視,有沒有店保就不是那樣的重要,重要的是要看清楚原廠的保固內容為何,有些三年保固還有分部位的,大多都是面板一年無壞點保固,機身則是三年,而以 BenQ 來說,則提供了全機包含面板在內的三年到府收送保固。

有心得了嗎?
 拉拉雜雜將我購買心得與做的功課寫出來,最主要當然是希望對大家能夠有點幫助,就算沒幫助,多少也可以瞭解一些液晶螢幕的基本規格特色,看過上面的說明,似乎可以發現我並不是十分推崇一定要入 Full HD ,這也是沒辦法的,因為 HDTV 喊了這麼多年,一年拖過一年,到現在還是沒有個明顯的升級規格出來,畢竟目前國內 CATV 台數實在是太多,要全面升級至 1080P 真有其難度在。

 所以啦!不需要太過強求規格上的 1080P,有支援到也就足夠了,重點是要看顏色漂不漂亮,要用來看的東西,只有自己的眼睛最準!沒有任何規格比自己看了舒服來的重要,當然啦!如果說非得在電視上面看到 SONY Logo 才舒服的話,那自然也是 OK 的!

 不過在最後,我來透露個選購小撇步,很多液晶電視都強調自己用的是 A 級面板 ( 3亮點 /3暗點,無漏光、亮度均勻 ) ,但是一般人怎會知道到底是 A 到甚麼程度?這裡告訴各位,由於液晶是一個開關,黑色就表示開關是關起來的狀態,但實際上液晶的被光燈管只要開啟電源,是會一直亮著的!

 所以我們可以仔細觀察液晶在通電狀態下,液晶螢幕邊緣處有沒有漏光出來,或者直接觀察黑色夠不夠黑,黑的均不均勻,好一點面板會很黑,夠黑顏色就會更亮麗、看起來更鮮豔漂亮,不好的在通電狀態會有一點點的亮度出來 ( 可以關電源做比較 ),使得面板不夠黑,那就表示在顯示色彩時,會因為本身顏色不夠乾淨,造成彩度降低,顏色不夠飽和。

 以上給大家做個參考,有錯誤也歡迎大家指教,有任何意見也都歡迎提出來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