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 http://alberthungblog.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_20.html#more

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根據網站上的解釋:「路易斯拐點(Lewis turning point)是由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Arthur Lewis1968年提出。指發展中國家的二、三級產業不發達,農村存在大量剩餘勞動力,務農收入低,城鎮工作的收入略高,大批農民因此湧入城鎮,而在農村勞動力耗盡後,城市勞工市場需要大幅加薪才能請到新工人。也就是農村廉價勞動力被經濟增長全部吸納後,工資會顯著上升。這個時點就稱為「路易斯拐點」。這套理論顯示工業化與城市化進程是解決農村貧困問題的最佳途經。




陶冬說明大陸路易斯拐點之後的可能變化:

1.中國低階消費大增(我看高階消費也會大增,如奢侈品、汽車)
2.通膨長期化
3.改裝住房需求強
4.自動化設備投資增加(勞動成本變昂貴)
5.中國外資結構變化,品牌與服務為主
6.製造業產業重組,世界工廠轉為世界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