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6/20 04:11 

向母要百萬拍片未成 剩40萬開店爆紅

 

自由時報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來自雲林虎尾的莊崧冽曾經是父母、朋友眼中的「怪咖」,他拒絕聯考、還一度想當天主教修士,後來到北京念電影,大三時跟媽媽要了一百萬台幣準備拍畢業作品,到畢業時竟花到剩下四十萬元,電影拍不成,擔心花光媽媽的積蓄,於是用僅剩的錢在北京開了「雕刻時光」咖啡館,沒想到一炮而紅,成為擁有二十家連鎖咖啡館、公關公司、設計公司的大老闆,今年不僅計畫將他的特色咖啡館引進台灣,未來還計畫將股票上市。

 

莊崧冽不按常軌譜出驚奇

 

留著落腮鬍,喜歡隨性穿T恤、短褲趴趴走,看起來像個鄰家大男孩的莊崧冽,怎麼看都不像是已有二十家連鎖咖啡館、公關公司、設計公司的董事長,就連他自己也說不可思議,雖然已四十二歲但他仍自認是「文藝青年」。

 

出身虔誠天主教家庭,爸爸是國小校長、媽媽是護士,莊崧冽從小卻盡做一些脫軌的事,當老師的爸爸希望他能跟一般孩子一樣循規蹈矩,,所以國中十把他送到一所以「嚴管勤教」出名的私立中學,沒想到只念了一年便受不了,主動向爸媽要求到台南的一所修道院唸書當小修士,藉此逃避私校的鞭打,結果高中還是念了三所,好不容易回到老家進入虎尾高中,爸媽認為他應該「正常」了,但他對教科書內容沒興趣,喜歡看課外書,愛寫文章,屢獲刊登在幼獅文藝,從此自稱是「文藝青年」,大學聯考第一天考完,第二天便拒絕再考,成另類拒絕聯考的小子。

 

退伍後,莊崧冽到台中長榮桂冠酒店房務部工作,舖床、清潔浴室樣樣來,因為不喜歡一成不變,半年後轉行當業務在街頭賣科學雜誌,結果業績差就算了,還常因不懂察言觀色遭人白眼,沒多久即「陣亡」。

 

一九九三年中國新銳導演陳凱歌、張藝謀在國際崛起,他突然跟家人說要到北京讀電影,即隻身從台灣去北京,也意外考上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莊崧冽說,別人忙著課業,他依然沈醉在書海、四處旅行,「喜歡看書,因為經常在書上找到驚奇的想法」所以個性一樣喜歡創造驚奇。

 

大三大家忙著準備畢業作品,莊崧冽為了拍攝畢業作品,打電話回台灣跟媽媽要了一百萬元台幣,沒想到升大四時花剩下八十萬元,畢業時更只剩下四十萬元,電影當然沒拍成,一九九七年畢業,擔心花光剩下的錢,於是用四十萬元在北京開了「雕刻時光」咖啡館,與之前所學電影完全無關。

 

與其他咖啡館不同,「雕刻時光」比較像走溫馨、舒適的圖書館,裡面擺滿各種書籍,在北京大受歡迎,十四年來已在北京、上海、西安及南京有二十家分店,今年更積極回台拓展連鎖。

 

建議年輕人做自己喜歡的事

 

莊崧冽表示,自己不是數字型、管理型人才,能夠成為二十家咖啡店的董事長真的是無心插柳,但他卻很喜歡自己的工作,因此建議年輕人,要認識自己,做自己最適合的事,不要在意別人眼光而勉強自己做別人認為適合的事,簡單說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