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健成 窮人家的小孩挺直腰桿 別人愈不看好愈要撐下去
2011/07/24 09:00 鉅亨網 記者蔡宗憲 台北

談起科技業年輕人創業成功的例子,不少人都會說到做FLASH控制IC的群聯董事長潘健成,潘健成年僅26歲就開始與 4 名夥伴一同創立群聯,憑著一股不能被人看不起的毅力,帶領群聯走向高峰,也經歷了2008年金融海嘯的「二度創業」,但從他身上可以看到,成功的創業者特質普遍雷同,堅持的毅力,真誠的待人,以及提攜後進的信仰。

窮人家小孩志氣高 腰桿挺特別直

事實上,潘健成能這麼年輕就在事業上有所成就,個性其實佔很重要的成分,他對很多事情都不服輸,且勢必堅持到底,他在書中就提到,窮人家的小孩志氣比較高,因為他小時後家裡環境不好,造就了他腰桿挺得特別直的個性,而他的父親也曾對他說,「人不會窮一輩子,努力做自然就會有」,更讓他今天的科技業中佔有一席之地。

就如每間公司成立之初一樣,群聯也遇到很多壓力以及挑戰,但潘健成個性中也帶有一點固執,對自己認為是對的事情相當堅持,他在書中就提到,公司成立初期他心裡其實非常害怕,壓力也很大,除了公司現金一直減少的壓力,還有對手無情得利用訴訟方式打擊,但他認為,就是因為別人不看好,所以愈要撐下去,要證明給別人看自己有能力做到,那已經不是商業問題,而是骨氣問題。

報恩不是數字加乘 而是需要時給予幫助

而從潘健成其實也是愛恨分明的人,他在新書發表會上就說,群聯從小長到大,要感謝的貴人太多,這種恩情怎麼報都報不完,他書中也提到他的饅頭理論,肚子餓時對方給你一個饅頭讓你吃飽可以繼續工作,等到你幾年後成功,不是只還他兩顆饅頭就好,而是要在對方需要你幫忙的時候給他最需要的幫助,這才是真的回報。

這也是為何群聯要在2008年鼎力幫助大恩人東芝,不計代價吃下東芝的存貨,替東芝度過危機,潘健成說,只要是幫助過他的人,他必定傾全力回報,當然欺負過他的,他也會加倍還擊回去,一點也不手軟。

而從他帶領群聯的過程來看,群聯每次遇重大關卡,勢必都有貴人出手相救,他自己也認為這中間有運氣的成分存在,但除了這個之外,相信也是因他真誠待人的個性,吸引了其他人願意盡力幫他。

經營公司 員工、供應商最大 再來才是股東和客戶

在經營公司上,潘健成也有獨到的哲學,與一般管理教科書上教的不同,他認為員工與供應商最大,再來才是股東與客戶,他認為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員工認真工作一定能替公司帶來更好的價值,把產品做好的話客戶自然就會上門,而供應商的道理也是相同,如果供應商關係沒有良好維持住,你在困難時人家也不一定願意幫你,而建立起來的好關係也不容易被破壞。

潘健成在記者會上也一直強調,希望媒體能將書籍定位在群聯的故事,而不是聚焦在他一個人身上,因為沒有這些員工的奉獻與努力,群聯不會有今天,他也認為,群聯接下來還會繼續走下去,因為群聯研發能力很強,一定有能力面對接下來的競爭。

而隨著群聯愈長愈大,潘健成雖然口頭上說群聯還很年輕,要走的路還很多,不過他也很願意提攜後進,他贊助學校獎學金,鼓勵員工與年輕人嘗試創業,甚至也願意花錢投資,而重大災難時他也願意掏錢幫忙,此次出了「為自己爭氣」這本書,他在自序中也提到,是因出版社認為他可以藉群聯經驗鼓勵台灣有創業打算的人一個參考,也能讓未來進入群聯工作的人了解群聯的過去。

想創業不怕找不到錢 已經成熟產業就不要再碰

而談到對其他創業者的建議,潘健成認為,台灣是一個對創業相當友善的環境,限制的條件少,有錢人很多,因此創業不用怕找不到錢,不過創業者必須回頭先想想自己會做甚麼,優勢在哪,同時要慎選產業,已經成熟的產業就不要再碰,也要評估自己的危機承受能力,培養好人脈以及可以把想法概念說得清楚的口才能力。

潘健成認為,現在很多人都喊著要創業,但很多人都只是為了創業而創業,最後免不了一樣會失敗,他覺得生意做得好與不好很難界定,簡單說若能把每天要做的事情做好,其實也算是一種成功。

做生意就是做人 花招耍多了只會增添更多麻煩

另外,潘健成也認為,做生意就是在做人,生意的經營其實就是人彼此之間關係的經營,他不認同做生意要用耍手段的方式,因為花招耍多了等於給自己增添更多的麻煩與陷阱,這是一種將心比心的概念,你不希望別人騙你,最好你也不要騙人;他認為他今天生意能做得好,都是因為他真誠待客戶、員工與供應商,不欺騙,將雙方的關係慢慢建立起來,最後也得到了生意。

展望群聯下一步,潘健成說,出書不是他的目的,他認為公司老闆出書後通常營運都會往下滑落,但因為答應了出版社,希望能給新創業者一點鼓勵,因此他還是硬著頭皮出了,接下來群聯還是會繼續在產業努力,未來的路還很漫長,希望未來還能繼續訴說著群聯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