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洪凱音/台北報導】

 

安聯集團昨公布最新全球財富調查報告,台灣人均金融淨資產為5萬6368歐元,首度擠進全球排名第7位,不僅名列21個全球高財富國家之一,在亞洲排名內僅次日本新加坡,也超越許多負債比率偏高的歐洲國家。

 

德盛安聯PIMCO債券產品首席陳柏基表示,過去10年台灣金融資產的年成長率為6.7%,明顯超越全球4.1%的成長率,讓這次人均金融淨資產調查,僅次於瑞士、日本、美國、比利時、新加坡與荷蘭。

 

而財富狀況較佳的歐洲國家,丹麥、英國、瑞典法國義大利與德國等,則受負債狀況所累,人均淨資產在4萬至5萬歐元之間,均落後於台灣。以英國為例,人均總資產為8.2萬歐元,但平均負債過高,淨資產降至5.3萬歐元,全球排名第8。

 

陳柏基表示,高財富國家平均負債比率達88%,同為高財富國家的台灣,卻僅65%,因此,去槓桿化效應(deleveraging)後,台灣家戶累積財富的腳步得以穩步前進。

 

這份是針對全球50個主要國家所做的調查報告,人均淨資產的計算主要是鎖定存款、保險、股票、債券、基金,扣除金融負債後,所計算出來的結果。

 

不過,這份報告雖未能表達一個國家內的財富分配狀況,但從國家間的資產結構比較上來看,陳柏基認為,退休理財是台灣民眾急需重視的一環,在國內退休基金制度尚未完備下,應加重股票、債券配置,來規畫長期理財目標。

 

1111人力銀行昨也公告調查,上班族認為「第一桶金」平均目標為新台幣171.24萬元,平均得花4.21年才可能存到;累計財富的方式,超過64%上班族會利用股票、基金等投資工具來賺錢,其次,超過5成上班族會節省食衣住行的花費存錢;37%則採取提升競爭力讓老闆加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