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口上看70億 危機隱現

中央社中央社2011年10月16日 下午8:27
(中央社紐約16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人口基金會(U.N. Population Fund)指出,至10月31日全球人口即將創下歷史性里程碑,屆時全世界將有70億人共享地球資源。

 

據美聯社報導,世界人口正以驚人速度成長。依照聯合國估計,2025年世界人口將達80億,2083年更將達100億。

但人口協會(Population Council)副會長邦加特斯(Bongaarts )表示:「整體來說,無需太擔心人口成長速度,地球自1950年開始就承受人口大量激增。」但他警告,令人擔心的是生存的壓力:能源、糧食價格攀升,環境壓力,全球有逾9億人口營養不良。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執行主任歐索提梅辛(Babatunde Osotimehin)表示,人口突破70億的確是個警訊,提醒相關單位做出行動,特別要注意少女教育和賦予女性控制生育數量的權利。

歐索提梅辛也表示,人口大幅成長帶來的的挑戰也因世界各國有明顯不同,以下就來看看全球4大區域情況:

*亞洲-印度為世界第2大人口國家,擁有12億人口,預計在2030年將取代中國成為最大人口國家,達到16億人口,國內更有勞動人口多但技術和教育程度不足、男女人口嚴重失衡等問題。

人口居世界之冠的中國,過去10年人口飆升7390萬人,達13億4000萬人。但中國政府近30年來在都市及鄉村地區實施嚴格家庭計畫,使生育率快速減少,卻也造成無足夠年輕人來撫養龐大老年人口,以及和印度一樣有男女失衡問題。

*西歐與美國-歐洲國家長久以來都有低生育率和人口老化問題,但迫於金融危機必須刪減許多刺激生育的措施,如西班牙和義大利,都必須實施撙節政策以縮減財政赤字。因此歐洲國家面臨的問題在於刺激人口成長需要投入龐大資金,而阮囊差澀的歐洲各國根本無能為力。

美國與法國情況相似,是工業大國中的高人口成長率國家之一。美國生育率低於每個女人生育2.1個孩子的人口替代率,但因人口移入,美國人口每年卻成長將近1%。

*非洲-非洲國家,如奈及利亞、烏干達、蒲隆地(Burundi)等國家經濟普遍無法跟上人口成長的腳步;這些國家普遍人口過多、資源拮据,或是政府無法提供給國內青年足夠的教育、訓練甚至是醫療保健。

蒲隆地人口部門首長恩達依希密耶(OmerNdayishimiye)表示,人口持續高度成長,再加上自然資源減少;可耕作土地將會縮小,貧窮問題會越來越猖獗,他指出,該國有90%人口居住在農村,並仰賴農耕維生。(譯者:中央社徐嘉偉)1001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