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二法則-努力

沒有顯赫學歷的我,以前只是小小的送貨員,每天東奔西跑,像陀螺一樣轉個不停,但是心中實在不願一輩子就這樣子過日子。7年前的某一個夏天,我看見以前的高中同學西裝筆挺的在路邊發傳單,我靠近去跟他打招呼,也因此與賀寶芙結下不解之緣。當時的我,並不明白自己將可能有「多大的機會,多大的成功」;經過了一段時間努力的工作,我愈發明白:「努力」是成功的不二法則,即使已經成為總裁組,那也只是成功路途的一站而已,絕對不是終點!

在我剛加入賀寶芙的前三個月,只賣出了7套產品,其實並不算好,營業額大約二萬台幣,但是,我想自己是有潛力的,我對自己深具信心。7年來,我從每一次的挫折與失敗中,修正自己的方法,並獲得相對地成長。我自己更深深的體會到,唯有認真使用產品,並讓客戶得到最完美的效果,才能一路走到成功的頂峰。那時候我改變做法,我持續不斷地以關心顧客使用產品的效果,勝於從他們身上得到的金錢回報時,「奇蹟發生了!我不再流失組員,業績開始真正回穩的成長,也終於如願的成為總裁組成員。」現在只要我願意,每個月都可以銷售出很多套產品,但是現在我更重視的是對客戶的關心與服務。

想要多大的成功機會呢?靠的是你付出多大的努力!如果你想問我成功的私房秘訣: 就是做!繼續做!請從現在起每一天認真使用產品,並照顧好每一個顧客吧!*

 

 

兒時孤苦無依的詹世豪,原是缺乏自信的打工族,因不想靠微薄薪水度日,加入直銷行列,從每天到街上發傳單,到現在拚出月收入三百萬的成績。

▲攜手一起打拚的詹世豪(左)與張嬌雁(右),不管在生活或事業上,都是關係緊密、不可或缺的重要家人。

▲攜手一起打拚的詹世豪(左)與張嬌雁(右),不管在生活或事業上,都是關係緊密、不可或缺的重要家人。(攝影者.張家毓)

「如果我把這裡(指著手臂)劃開,我告訴你,流出來的都是賀寶芙奶昔。」剛拿下《商業周刊》王者大獎直銷業金獎的賀寶芙一星鑽執行總裁詹世豪自豪的說。

這位看起來只有三十出頭,身材頎長,留著如同韓星般染成棕色的鬈髮,員工口中的「小豪哥」,在受訪時冒出的這句玩笑話,從中可以感受到他對賀寶芙的忠誠,並且樂在工作。

將滿三十七歲的詹世豪,目前是賀寶芙二○k總裁組總裁及一星鑽執行總裁組總裁,去年在賀寶芙的個人累計獎金收入,高達二千八百七十七萬元,較前年的一千八百六十一萬元,整整多出一千多萬。但他的成績不僅如此。

二十三歲加入賀寶芙,工作了十四年多,詹世豪拚出月薪超過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三百萬元)的收入,他的組織團隊中擁有十組總裁級成員,四千位督導,去年業績成長率達六八%,且維持了四二.六%的下線保留率。

童年流離失所
小時想賺大錢,長大卻只打零工

特別的是,詹世豪的學歷其實只有國中畢業。

詹世豪出生於南投竹山,父母在他四歲時離異,跟著爸爸的他,從此與妹妹詹世芬過著寄養在教會及諸多親戚家的生活。父親常不在家,加上因父親舉債而經常搬家,詹世豪的童年充滿動盪。細數起來,他搬家次數竟超過六十次!

詹世豪記得小學二、三年級時,爸爸曾經租了間房子給他們及奶奶住。然後爸爸如往常般消失,奶奶大多時間也不在,每到吃飯時間,詹世豪和妹妹就到隔壁的教會去吃,就這樣,兄妹倆相依為命過了好多年。

孤寂的童年,讓詹世豪成了一個容易膽怯、自怨自艾的人,加上妹妹長得比較討人喜歡,詹世豪自認小時真是又醜又沒人緣,親戚們都只喜歡妹妹而不喜歡他。

他也曾在長輩面前哭著訴說不得人疼的委屈。但是詹世豪發現,縱使自己如此傷心,還是得不到同情。詹世豪說:「從那時候起,我知道流淚是沒有用的,也知道自己沒有靠山,這輩子若要成功,非靠自己不可。」

由於寄宿的親戚不是醫生就是高級公務員,生活過得很優渥,「趕快長大,趕快去賺錢,有一天也要像這些長輩一樣,擁有美滿家庭。」這個念頭,便成為詹世豪深埋在心中的最大志願。

但青春期叛逆的詹世豪,高中就念了四所,從世界新專、台北商專、復興美工夜間部,再到他連提都不想的最後一所學校,沒有畢業,他終於從校園消失。

叛逆離家的詹世豪四處打工,在餐廳做外場、擺地攤賣音響。最慘的時候,生病也沒人照顧。他沒錢買襪子,曾經整個夏天雙腳悶在塑膠鞋裡,腳汗不但讓兩腳發臭,皮膚還幾近潰爛。有一陣子,詹世豪晚上就睡在打工的電動玩具店機台上。對一直想賺大錢的他來說,當時的工作可說跟學業一樣,都需要奇蹟。

街頭累積人脈
加入直銷,捷運出口發一年傳單

而就在他遇見了高中同學高建勝開始,奇蹟真的出現了!

在成為賀寶芙直銷商之前,詹世豪是一家百貨公司的女鞋送貨員,工作非常忙碌,薪水卻很微薄。有一次送鞋途中不小心發生車禍,他起身立刻檢查的不是自己的傷勢,而是摩托車上的鞋子有沒有損壞。即使工作辛苦,他對工作一樣滿懷熱情,不過老闆回報他的,只是加薪一千元,這讓他看不到這份工作的未來。

又一次送貨的途中,詹世豪巧遇正在路上發賀寶芙傳單的高建勝,當時高建勝每月收入已達六萬元,讓詹世豪覺得值得一試,就這樣,他填下了直銷商申請表。

許多人以為,超級業務員多是口才辯給,但詹世豪並不怎麼會講話。在王者大獎頒獎典禮上,聽到詹世豪拿下金獎,當場哭得最激動的妹夫,也是詹世豪團隊總裁之一的曾子鍵說:「他不是一個口齒伶俐的人,但他是一個很用心與人交談的人,他簡單誠實,答應的事,一定做到,是個值得交的朋友。」

詹世豪是靠什麼凝聚了這麼多的人際關係?

詹世豪說:「直銷行業成功不外兩個關鍵,一是加大工作量,二是提高個人魅力。如果沒有個人魅力,你就得花更多的時間工作。我在賀寶芙的第一年,整整工作了一年,而且每天工作都超過十二個小時。」

整整一年的時間,詹世豪在路上、在捷運站出口不停的發傳單,不厭其煩的與人交談,他真誠的態度,慢慢贏得了陌生人的信任。努力也終於慢慢有了成績。曾子鍵對於這點感到佩服,他表示,詹世豪的組織,除了妹妹是家人之外,其他的都是從街頭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

一次,在一個訓練場合,詹世豪看到一個十九歲的女孩,一個月賺八十萬元,詹世豪羨慕的想:「我只要賺到二十萬元就滿意了。」這個心願,在詹世豪辛勤工作兩年後實現了。

但事情並非從此一帆風順。詹世豪坦承,在賀寶芙像他做了七年這麼久才升上總裁的人,並不多。

下線三次崩盤
從此改變溺愛作風,學當好教練

「少年得志大不幸。」詹世豪有深刻的體會,因為在經營的前六年,他的團隊就崩盤了三次。

回想起來,早期為了維持團隊穩定,他對待下線幾乎到了溺愛的程度。下線把客人約來,他幫忙去談,談成了,業績是下線的,沒談成,下線還怪他。包遊覽車南下開會,詹世豪幫忙付車資、買票,最後下線居然不去。依賴的下線,和忙得沒辦法往更高層級努力的自己,雙方終於產生嫌隙。

八年前的第三次崩盤,讓詹世豪痛徹心扉,他也終於領悟到,直銷業這一行,人之所以離開,其實都跟「人際衝突」有關。直銷要做得好,其關鍵並不只是把「業務」做好,而是要把「人」做好。

詹世豪也承認自己怠惰「不懂珍惜」。他在兩年內拚到近三十萬元的月收入,達成了階段性的目標,就此得了大頭症,該上的訓練課不上,該出席的會議也不去,坐享收成的態度,終於毀了下線對他的忠誠。

詹世豪痛定思痛,決心先從自己改變起。他開始學當一個好老師及好教練。好老師教人釣魚不幫人捕魚,那些秘書做的事他不做了;他以身作則激勵團隊,證明成功的可能,也鼓勵他們多去上課進修。

詹世豪也時時尋找成功的路徑,他認為,成功需要勤奮工作,也必須聰明的工作。因此公司安排的課程他不再缺席,而且不吝惜與團隊分享經驗,時時體察夥伴遭遇的困難,給予心靈上的關懷,讓組織覺得詹世豪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整個團隊因此重新凝聚起來。

改變了自己之後,詹世豪在一年內就升上月收入超過八十萬元的總裁,並且在工作上遇到了他生命中的天女──張嬌雁。

張嬌雁十九歲時為了減重加入了賀寶芙,大學沒有念幾天,就執意在賀寶芙全職工作而休學。兩、三年之後,詹世豪請她來為自己團隊演講,詹世豪見到她第一眼就愛上了她,就此張嬌雁成了他的妻子,目前也是詹世豪團隊的核心總裁。

建立團隊文化
除了要求銷售力,更要有團結力

而讓詹世豪再次蛻變的,是香港賀寶芙總裁級的林錦女士一席話。

詹世豪的團隊向以銷售見長,林錦曾帶著自己的團隊前來請教,詹世豪傾囊分享之後,也向林錦請教,為什麼她的團隊銷售能力不是最好,卻有著無比的向心力?

林錦回答:「世豪,你擅長的是銷售,要求的是銷售,那團隊的銷售力自然很強。你怎麼能期待他們又會銷售又團結又有榮譽感?如果你希望團隊團結有榮譽感,那你就要教他們團結、榮譽,而且不只教一次,要持續的教,直到他們學會為止。」

這一段話,讓詹世豪如醍醐灌頂,他頓悟到:真正的高手做的是「建立組織文化」,那晚林錦教他的,就是「文化」。

雖然詹世豪成了年薪千萬的總裁,不必像剛開始在街頭或在網路上發傳單、郵件,但經過三次慘痛經驗,知道自己不能懈怠。公司安排的高級總裁教育訓練課程他不但不缺席,每週還固定跟團隊的核心在「朝顏の部屋」總公司開會,訂出工作上的目標,聆聽下線遭遇的問題,試著一起找出解決方法,詹世豪還不時請各方專業的講師來為組織成員上課。

除此之外,在回饋社會的公益活動上,詹世豪更帶領團隊不遺餘力的付出,除了支持賀寶芙公司本身成立的「家庭基金會」公益義賣募款外,詹世豪的團隊更主動深入社區,走訪老人院、育幼院,捐助金錢及提供營養補給,希望給這些弱勢團體長期的營養照顧,為他們帶來人生希望。

對於公益,詹世豪說:「捐錢是最少的付出,最小的善事。」他只問自己做事的當下快不快樂,他認為:「美好的體驗是錢買不到的。」

觸角深入社區
開健康飲食店,北市已六十餘家

工作越久,詹世豪越覺得直銷這一行不是「推銷東西」。許多客人上門,為了減重,而減重的背後,都有一些辛酸,有些人因為太胖遭先生冷落;有人因為男友的家人嫌她太胖,反對男友娶她。在詹世豪團隊的幫忙下,客戶不只成功減重,還找回自信、健康、改善家庭關係,並且從中得到財富。這才是夢想的完成。

同樣的,現在的詹世豪,有了房子、美麗能幹的妻子及一雙兒女,童年的夢想早已實現。他不僅跟團隊親如家人,與家人的裂縫也修補完整。曾經分開十四年的母親,也成了組織中的成員。

至於「朝顏の部屋」,是他為了不肯吃賀寶芙產品的岳母所開設的實體通路俱樂部。店就開在岳母家的樓下,讓一早起床的岳母,下樓可以喝到有人調製好的賀寶芙營養奶昔早餐。這一次岳母接受了,不但天天來,還介紹好多客人來。大家在這裡聊天,交換心得,分享生活的苦樂,成了另一個凝聚向心、榮譽、團結力量的「客廳」,也成了他組織團隊的主要經營模式。

這種深入社區的健康俱樂部,詹世豪的組織在台北市就開了六十四家。詹世豪用他的成功照顧了原本分散的家人,也照顧了組織團隊的每一個人。因為他一直謹記賀寶芙已故創辦人馬克.休斯(Mark Hughes)的理念:「給每一個人公平的機會去追求健康及財富的自由。」

詹世豪說,當每一個客人達成健康目標及獲得財富自由時,他就覺得自己做對了,很快樂。對他來說,賺一千萬已不是困難的事,但教人賺一千萬則非易事,縱使如此,他不鬆懈,因為這是創辦人的理念,也是他的。

【延伸閱讀】你也可以這樣做……

付出更受惠 凡事為對方著想。「朝顏の部屋」就是為岳母而開設,岳母在了解並受惠下,反而帶進更多客人。

帶頭當榜樣 受創辦人馬克.休斯理念影響,深知帶頭者的一言一行,都是對旁人最重要的教育。

工作注熱情 喜歡這份工作,滿懷熱情的去做,就能感受工作帶來的快樂。

防範大頭症 失敗是重要的教育,成功是所有環節努力的結果。懷抱謙虛感恩之心,避免變成大頭症。

同樣的,現在的詹世豪,有了房子、美麗能幹的妻子及一雙兒女,童年的夢想早已實現。他不僅跟團隊親如家人,與家人的裂縫也修補完整。曾經分開十四年的母親,也成了組織中的成員。

至於「朝顏の部屋」,是他為了不肯吃賀寶芙產品的岳母所開設的實體通路俱樂部。店就開在岳母家的樓下,讓一早起床的岳母,下樓可以喝到有人調製好的賀寶芙營養奶昔早餐。這一次岳母接受了,不但天天來,還介紹好多客人來。大家在這裡聊天,交換心得,分享生活的苦樂,成了另一個凝聚向心、榮譽、團結力量的「客廳」,也成了他組織團隊的主要經營模式。

這種深入社區的健康俱樂部,詹世豪的組織在台北市就開了六十四家。詹世豪用他的成功照顧了原本分散的家人,也照顧了組織團隊的每一個人。因為他一直謹記賀寶芙已故創辦人馬克.休斯(Mark Hughes)的理念:「給每一個人公平的機會去追求健康及財富的自由。」

詹世豪說,當每一個客人達成健康目標及獲得財富自由時,他就覺得自己做對了,很快樂。對他來說,賺一千萬已不是困難的事,但教人賺一千萬則非易事,縱使如此,他不鬆懈,因為這是創辦人的理念,也是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