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飆 20年內恐需第2地球

法新社法新社2011年10月23日 下午10:54

相關內容

法新社巴黎23日電) 專家表示,地球目前已經承載70億人口,之後還會持續增加數十億人,如今唯有革命性改變資源利用方式,才能避免爆發環境危機。

 

早在1798年,馬爾薩斯(Thomas Malthus)即悲觀預測人類繁殖能力很快會勝過生產食物能力,導致飢餓人口大增及物種遭到淘汰

即使人口數不斷以倍數增加,但工業革命及其對農業帶來的衝擊,證明馬爾薩斯和之後的災難預言家是錯的。

然而,全球人口預計本月31日正式突破70億大關,在不到1/4世紀的時間內,地球增加了20億人口。

過去60年來,全球生育率大約減半,據統計,現今每個婦女平均生育2.5個孩子

但世界各國生育率差異極大,不論地球總人口最終到90億、100億或150億才穩定下來,都取決於開發中國家,尤其是人口成長速度最快的非洲。

全球生態足跡網路(Global Footprint Network)上月估計,依照目前人口成長速度,2030年之前人類將需要第2個地球,才能滿足人類胃口及吸收垃圾。

負責協調明年6月聯合國永續發展會議(Rio+20)的法國外交官那隆德(Brice Lalonde)表示,地球人口增長對人類如何利用資源構成根本挑戰。

那隆德說:「到了2030年,地球至少會再增加10億人口。」

他表示,聯合國永續發展會議將把重點放在實際作為,例如在全球能源結構中提高使用無污染能源、更明智利用淡水資源、建造環境友善城市,以及在土壤不使用化學物質的前提下,提高農業生產。(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