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 Facebook背後的那一面



【期號】No.350
【刊名】Facebook背後的那一面(The Accidental Billionaires)
【出刊日期】2009-10-15
【類別】企業/名人傳記
【原著作者】班‧麥茲瑞區(Ben Mezrich)
【Amazon星等】3.0顆星
【定價】NT$99 [去博客來購買]


Facebook原本只是個票選哈佛女學生「辣不辣」的投票機制,現在卻搖身變為網路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公司,持續其驚人的成長步調,到了2009年底Facebook演變成2億多會員參與的社交革命,而且根據最新的報告顯示,該公司每週還會吸引約500萬名使用者。種種過度公開的過失,譬如使用者內容所有權以及濫用會員隱私資料作為廣告用途等幾近災難的狀況,絲毫不曾減緩這場社交革命,看來Facebook在未來幾年將會持續讓許多人的生活更加豐富。

在這個市值超過150億美元的網路事業背後,有著點子成金的美好創業故事,也有創辦人放浪不羈、創業團隊拆夥互控的波折劇情。看一個哈佛學生,為何被喻為「比爾蓋茲第二」;看一項創意,如何搖身成為網路界最具影響力的公司;更要看這些風光景象背後的祕密故事!

■第1章 Facemash實驗
Facebook是由沙佛林和佐克伯共同創辦的,他們在2003年10月哈佛大學大學部就學時,結為莫逆之交。朋友建議之下佐伯克開始運作Facemash.com,使用者可以比較兩張女大學生的照片,票選誰比較辣,然後用數學計算方式演算出校內最正的女生是誰。Facemash.com短暫存在一個下午就掀起極大的波瀾,除了照片授權的合法性,更因為占去了全校的頻寬被大加撻伐,甚至引起校內女性團體強烈的抨擊。

■第2章 文克萊沃斯雙胞胎兄弟
哈佛學生報《哈佛紅報》深入分析Facemash受歡迎的程度,以及該網站的點閱率顯示出線上照片分享社群確有其需求,此時文氏兄弟和納蘭德架構中的「哈佛聯誼網」新事業計畫,因為Facemash聲名大噪後因而邀請佐伯克參與,並提出一個很棒的誘因:「如果網站受到歡迎,除了可以賺到一筆錢,更希望你成為這個網站的核心,這會讓你重登《哈佛紅報》把你捧上天。」

■第3章 Facebook的創世紀
但在佐伯克看過對方網站後,就判斷不值得他花時間去做,但在文氏兄弟和納蘭德拉的印象中,卻以為佐伯克正為他們網站繼續努力,事實上他已開始認真建立自己的網站就叫TheFacebook,結合了Facemash最棒的功能、服務,擁有一切成功網站必備的元素,構想簡單、功能迷人,又有獨特感。就這樣,TheFacebook.com在2004年2月4日初登場。

■第4章 初期的成長
就在TheFacebook.com開站2週即吸引85%哈佛大學部學生約5,000人加入會員,逐漸成為每個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時,卻接到一封文氏兄弟透過律師事務寄來要求停止營運的存證信函,那真是令人非常氣餒,TheFacebook是非常受到歡迎的校園現象,網站每天都在成長,佐伯克大出風頭。但是對文氏兄弟而言,卻是那個臭小子剽竊了他的構想還據為己有。

■第5章 史恩‧帕克
在風波告一段落後,佐伯克和沙佛林和創辦網景的矽谷知名大人物帕克見面,TheFacebook的快速成長引起帕克等眾多業者大感興趣。創投業者和各大軟體公司、網路公司的代表,開始在哈佛校園內追著佐伯克和沙佛林跑。有好幾次,這些創投業者在佐伯克和沙佛林上課的課堂上坐了一整節課,只為了有幾分鐘時間可以跟他們說上話。

■第6章 成立公司
到了學期末, TheFacebook愈來愈像是他們的正職工作,24小時都有會員在使用這個網站,因此必須認真升級和持續維護,還要為爭取廣告主以爭取獲利支付開銷,於是他們正式成立TheFacebook有限公司。

■第7章 加州大夢
是命運轉折,還是偶然,佐伯克到加州後不久,又碰到了帕克。就邀請帕克跟他們繼續做TheFacebook,任誰都會將這樣的組合視為黃金拍檔,但正當此時,人在紐約的沙佛林卻奔走大街小巷接洽潛在廣告主、軟體商,並他飛到矽谷要讓佐伯克知道最新進展,卻發現帕克已經安排了4天和潛在投資者的應酬,其中有些是矽谷的重量級人士。

■第8章 鬧翻了
沙佛林寫了一封信重申自己和佐伯克的合夥關係,並要求佐伯克以用書面確認沙佛林可以全權處理公司的業務工作,並決定做一件唯一能警告佐伯克的事情,就是凍結了公司帳戶。在好幾次電話爭執不下,但是最後雙方都同意還是以公司為重,要讓公司能繼續順利發展。

■第9章 分道揚鑣
就在2005年4月Facebook似乎每個人都再追逐Facebook這股潮流時,佐伯克透過律師堅持要求簽署一份內容載明稀釋沙佛林公司影響力的文件,徹底將沙佛林從Facebook公司歷史上除名。經歷這些變化之際,帕克亦因為一場提供毒品與酒給未成年少年的派對被捕而離開了Facebook,對佐伯克來說這完全是他的心血,他不會讓任何事、任何人阻擾Facebook持續成長。

雖然至今2009年才不過25歲的創辦人之一佐伯克目前身價多少並不是很清楚,但是他確實稱得上是史上最年輕的白手起家億萬富翁。佐伯克追隨比爾蓋茲的腳步,成為哈佛最知名的輟學生之一。事實上,現在大家提出的大哉問,就是Facebook最後是否會搶了微軟和Google鋒頭,成為全球最具價值的科技公司。Facebook確實是一場革命,擁有改變世界的威力。至於未來發展會如何,非常值得後續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