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 躋身已開發國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2012年5月29日 上午4:23

20-50俱樂部 第七成員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朝鮮日報報導,南韓六月下旬即將進入人均國民所得(GDP)達二萬美元、總人口五千萬人的「二十—五十俱樂部」,為繼一九九六年英國之後的首例,目前全球僅日本、美國、法國、義大利、德國、英國等六個已開發國家進入該俱樂部,南韓將名列第七。

韓國統計廳統計人口數,以一年在韓國居住三個月以上為條件,迄去年底韓國人人為四九七七萬人,且每分鐘持續增加○.四三人,至六月二十三日,韓國總人口將首次突破五千萬人。

國際上最常用人均收入二萬美元,作是否進入已開發國家的標準,人口五千萬人是劃分人口大國或小國的標準。

朝鮮日報指出,進入「二十—五十俱樂部」意味南韓已跨越上述門檻、正式躋身已開發國家行列,重要意義在於人口與國民收入得以維持穩定成長。俱樂部六個成員中,僅德國曾受兩德統一影響,國民收入短暫跌破二萬美元,隨後很快恢復。

根據經濟合作暨開發組織、南韓統計廳資料,日本一九八七年進入時人均GDP二.○四萬美元、人口數一.二二億,接著美國(一九八八年)以二.○八萬美元、二.四五億人成為一員,法國(一九九○年)為二.二萬美元、五六七一萬人。

南韓總人口於一九六○年時為二千五百萬人,經過五十二年時間人口加倍。一九八○至一九九○年代中期,南韓與台灣、香港、新加坡並列快速發展的亞洲四小龍,但二○○七年全球金融風暴前,南韓人均國民所得就突破二萬美元大關,二○一一年人均GDP估計為二三七四九美元。

若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南韓二○一○年人均收入已達到二九九九七美元,高於義大利的二九四八○美元。

朝鮮日報分析,韓國成功模式在於「先佔領國內市場、確保競爭力、再進軍國際市場」,由此營造電子業、重工業、化學等大多數產業具競爭力的組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