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義一斤值多少

 

2013年06月21日  
更多專欄文章

未婚前,有些交情頗深的男性友人,就曾跟我提起男人之間存在的只有競爭,沒有真正的友情,那時候我還不太相信。單純的我,認為人與人之間應該是我對你好,你也會對我好,要互相幫助互相扶持才對。

同學友好 升官漸遠

跟老公結婚後,從他與同性友人的來往中,我才真正了解男人之間的友情很薄弱。因為,職場的高級職缺很少,當他們在學歷經歷都具備晉升的條件時,大家心裡就開始有較勁的心態出現,可能在表面上還維持和善關係,但每個人都或多或少,開始有見不得人家好的想法自心底升起。 
記得以前老公有個非常要好的同學,大家經常相聚一起吃飯喝茶聊天,兩家的互動非常頻繁,有東西都會互相饋贈,有心事也會相互吐苦水,我總覺得同學之間沒有利害關係,可以肆無忌憚,毫不保留地和他們交往,我們也確實過過一段溫馨友誼滋潤的美好時光。 
直到老公晉升的官階比同學快,同學因為妒嫉,每回跟我們相聚,講話的內容都是酸中帶有苛刻,沒事就戳一下,讓我們不舒服的感覺日日加深,因此和他們的距離越拉越遠,雖然大家都還在同一工作圈裡工作,經常還會碰到面,但當感覺淡了,彼此見了面不知不覺就變成了點頭之交,讓人對於情到濃時反為薄的友情甚感無奈。 

邀約投資 血本無歸

老公還有一位男性好友,相識多年,感情像哥兒們一樣,多年前,投資公司盛行的時候,他來邀老公入股,聲稱是厚利型投資,生性單純的老公不作他想,很快就拿錢給他好朋友投資,因為他覺得好友是值得相信的人。第一、二個月還有拿到利息,等到第三個月那家公司宣布倒閉,國內很多投資人都血本無歸,一江春水向東流,每個人都哀嘆不已,當時社會充斥著哀鴻遍野的情境。
後來很多投資人成立了自救會,對這家公司申請賠償,在兩造交涉下,這家公司還是有做了一些微小金額的賠償,我從報紙看到這個分配金額的訊息,心想總是可以拿回一點本錢很高興,但老公的好友卻絕口不提,可能他自己也賠得不少,有回收的他就自己收起來,並沒有想到要分給老公。
當時我心裡有些不平衡地向老公抗議,老公竟說:「沒關係啦,有給就收,沒給就算,人啊,有量才有福啦。」不過後來他們的聯繫就變得少很多,大概是他同學心有愧疚吧。
還有一個官階跟老公升得差不多的同學,也是看不得老公職務及生活比他好,官場上極盡所能地對他打擊,處處要跟他比,逢人就講老公的壞話,有機會就給他小鞋穿,但這些事很快就傳回到老公耳裡,老公才認清男人之間沒有真正的友情,從此更加謹言慎行,話到嘴邊留三分,為人處事不再隨性而為,才能明哲保身,直至後來的功成身退。 

 

美麗果╱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