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歲郭敬明打敗韓寒 大陸九把刀寫出50億身價

  • 報導:林庭瑤 攝影:楊彩成、郭敬明提供 編輯:程嘉華

「你長得再帥、再美也沒有用,因為電視、電影明星太多人比你外型好,這不是你征服別人的武器。不論是紙張的年代,還是未來數位的年代,即使外型再好,也要讓作品去說話。」

 

 

 

大陸首富作家郭敬明,靠一支筆賺進萬貫家財,書籍銷售超越韓寒,還用星光大道選秀模式經營旗下作家,被譽為「大陸的九把刀」。首度來台他竟收斂起鋒芒,猶如舒淇成名後,把衣服一件件穿了回來。

這位個頭不高、身材削瘦的男孩,年僅二十九歲,一身時尚名牌打扮,掛著陽光般的燦爛笑容,外型看似日本漫畫美少男,首度來台時,身旁助理前呼後擁地「郭董、郭董」稱他;他可不是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而是在中國大陸因寫作致富的作家:郭敬明。

個頭小 被誤認未成年

郭敬明是大陸收入最高的年輕作家,身價新台幣五十億元,《紐約時報》稱他為「中國最成功的作家」;他的處女作《幻城》在大陸連續兩年銷售冠軍,狂賣兩百萬冊,占了台灣誠品年圖書銷售總量的四分之一;他連續九年蟬連中國《福布斯》(Forbes,台譯富比世)作家富豪榜,「郭董」吸金能力令人咋舌。

 郭敬明三個字已成為一個品牌,在大陸有所謂「郭敬明現象」。他常被大陸媒體拿來與韓寒相提論,並列八○後的青春偶像作家,但郭敬明比韓寒身價還高,作品銷量更超越韓寒。

來台當天,郭敬明在博客(台灣稱部落格)自爆被上海安檢人員當作「小朋友」。他這麼寫:「剛過安檢,機場大叔大聲喊我:『小朋友!走這邊!』我問:『為什麼?』大叔:『哦?你頭等艙啊?那你是該走那裡。爸媽呢?你一個人啊?』我回:『是呀!』」

有網友嘲笑郭敬明的身高,他口氣不小回覆:「我個子不高,但不至於殘疾。這是我爹娘給的,我不抱怨,他們給了我太多,連命都是。就算殘疾你也沒資格嘲笑。」

藝文界的郭董 忙翻天

日前來台參加「兩岸三地華文創作與數位出版論壇」,郭敬明接受本刊專訪前,還低著頭,忙著撥弄手機下達指令。談到時間分配,公司營運八小時、寫作八小時,只有一到兩小時休息時間,每天睡覺四到五小時,忙起來只睡三小時,「我幾乎把所有時間奉獻給工作。」

郭敬明剛成名的形象很張狂,跟台灣的九把刀神似,他在博客刊出半裸照片,腹部凸出六塊肌,引起粉絲瘋狂轉寄,他坦承:「我固定上健身房,特別在夏天練身體,因為夏天穿衣服顯得單薄,冬天穿衣服多,就不練了。」
 
郭敬明比九把刀小五歲,同樣從網路小說起家,同樣寫文藝、校園、奇幻小說,九把刀跨領域拍電影、舞台劇,郭敬明的小說改編成漫畫、遊戲,還成立經紀公司栽培新人,上電視、拍廣告,顛覆過去作家躲在文字後面的形象,只差還沒拍電影。

迂迴反擊 韓寒批評

這位「大陸九把刀」郭敬明,常被大陸媒體拿來跟韓寒拿來做比較,其實兩人的淵源就只是韓寒拿到第一屆「新概念作文大賽」一等獎,而郭敬明則連拿第三、第四屆的一等獎。韓寒除了寫小說,也愛寫時事評論的雜文,還是個戰績輝煌的賽車手。

郭敬明說,他很少看韓寒的雜文作品,自認缺乏時事敏感度,對於韓寒批評他的粉絲「傻、幼稚」,郭敬明迂迴地反擊,「每個人都有傻、幼稚的地方,連他自己(韓寒)有些事也做得很傻、很幼稚,這無傷大雅,不可能有人從不做傻、幼稚的事。」

若要定義自己,郭敬明自稱「時代的寵兒」。在他和韓寒之前,沒有青春文學,也沒有青春作家這個分類,到了八○後,作家的形象娛樂起來,這是他跟韓寒開創出來的時代特性,「整個社會的觀察、注意力,往我們身上傾斜,不成為明星都難。」

但郭敬明自覺地說,他和韓寒都代表不了八○後的一代,兩人都算時代的特例。「很多八○後是房貸壓力的蝸居族,像我們靠自己努力衣食無憂,寶馬香車的生活,媒體圍著轉,這是少數中的少數。時代塑造出我們,但我們沒法代表八○後。」

左手拿筆 右手拿算盤

跨界成為流行,但郭敬明跨界跨得很徹底。他像藝人般頻頻上電視、拍廣告、為李宇春等歌手作詞、主編《最小說》等多本雜誌。他成立公司栽培作家,旗下有六十多位作家,包括漫畫家、插畫家接近一百位,多為穿著入時的俊男美女。

不僅如此,郭敬明還將《超級星光大道》的選秀方式搬進文壇,讓作家在螢光幕前競爭,爭取讀者喜愛,顛覆作家傳統形象,「作家藝人化」的手法遭藝文圈批評為「膚淺」。

但郭敬明認為,這時代要求年輕作家全方位發展,「既擁有傳統文人那份對寫作的堅持,也能走上商業舞台,為自己和讀者爭取閱讀空間。」

郭敬明滿懷自信地說:「為什麼我暢銷?是因為我寫的還可以。」「你長得再帥、再美也沒有用,因為電視、電影明星太多人比你外型好,這不是你征服別人的武器。不論是紙張的年代,還是未來數位的年代,即使外型再好,也要讓作品去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