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千萬薪工程師創業 最恨專利蟑螂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勝勢科技董事長吳孟聰,曾是原相工程師、不少人眼中的科技新貴,年薪加上分紅配股最多可超過千萬元,但3年前吳孟聰卻決定創業,成立勝勢科技,投入光學濾鏡開發,第1年就將資本額燒光,但他仍堅持打造台灣自有品牌、未來才有出路。

專利蟑螂欺負自家人

辛苦創業路中,最讓他討厭的就是與專利蟑螂周旋,吳孟聰怒批,台灣中小科技廠最可憐,不僅得面對國外專利蟑螂,台灣也有不少專利蟑螂,自己不事生產,但只要踩住了一個專利,就來告人,專愛欺負台灣小企業。6年級前段班的吳孟聰,原本在原相擔任工程師、也寫專利,獲得專利就有3項,當時薪水加上分紅配股,換算成當時股價,年薪最高可破千萬元,但34歲那年,他還是離開原相,因喜歡旅行、愛好攝影,在走過近百個國家後,創業藍圖才浮現。

他在2010年成立勝勢科技,跨入光學濾鏡與保護貼市場。除因之前10幾年在原相從事cmos sensor有技術底子外,也因在原相工作結識了許多光學領域前輩,就將這些資源與人脈整合起來創業。

第1年就燒光資本額

但創業過程難免跌跌撞撞,650萬元資本額第1年就燒光了。吳孟聰說,因光學濾鏡得做很多實驗、也需要授權,更涉及到很多專利,其中與專利蟑螂周旋更是最大噩夢。

原相過去與安捷倫、will任天堂的專利戰,吳孟聰就參與過,跟這些國際大廠交過手。他說,遇到台灣的專利蟑螂,清楚怎麼攻、怎麼守,但就是很煩。

吳孟聰說,這些專利蟑螂自己都沒生產,但只要踩住一個專利就來告人,專欺負小公司,過去在光學、攝影領域裡,專利蟑螂常可得逞,就是因這些玩攝影的前輩多半不懂專利問題,加上索賠金額不多,大約就是30~50萬元,賠錢消災的結果就是助長專利蟑螂氣燄。

吳孟聰無奈地說,創業初期在專利上,花了很多時間、精力去防止這些專利蟑螂來欺負,或許這也是台灣光學濾鏡產業無法快速進步的主因。

品牌行銷最花錢

不怕專利蟑螂,但從硬邦邦的技術跨到行銷領域卻讓吳孟聰吃足苦頭。他說,很難想像找一個model拍產品宣傳照就要花掉100萬元,且照片使用權僅1年,因不了解行銷市場,初期走了不少冤枉路,讓他深刻體會打品牌行銷戰口袋得夠深。

因懂得利用過去職場累積的人脈與技術,後續資金也有準備,勝勢科技愈走愈順遂。吳孟聰說,如果當初留在原相,可想像現在的生活應是在中國跑代理商,整日與業務周旋、應酬。但創業磨練讓他變成熟了,也更懂得人情世故,也體會「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有獲得必先付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