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天使基金 吹響創業號角

創業軍,衝啊! 創業天使基金最快將於11月上路,協助青年創業圓夢。
創業軍,衝啊! 創業天使基金最快將於11月上路,協助青年創業圓夢。

為加速提振經濟動能,行政院國發基金規劃創業天使基金列車最快本周內公告、下(11)月1日啟動。國發基金將補助每名創業者4成資金,每案上限1,000萬元,且訂定回饋機制,一定年限後將淨值一定比率回饋國發基金,最高不逾補助金2倍。

這項計畫,不分產業、不分階段,不分規模大小,不分個人或團隊,凡有意創業者,或創業3年內有創新構想企業,均有資格提出申請。

據悉,早在倒閣案之前,江揆即召集財經高層首長研商,指示各部會思考有那些經濟新對策和加大動能措施可端上桌,以提振投資、出口和消費動能,包括自經區擴大區域、產業或做法均不排除。

經建會最近卯勁趕辦訂定「創業天使計畫」作業要點,只要經建會主委管中閔核可,國發基金委員會議通過後,最快一周內對外公告,接受有意創業者申請,對青年圓夢創業有相當大助益,也可望帶動國內新一波經濟動能。

行政院上半年即要求國發基金5年內投入10億元設置創業天使基金計畫,受限政府採購法規定,遲至9月完成徵求執行團隊決標,由台北市電腦公會得標,最近快馬加鞭完成申請作業要點。

未來企業或個人需向北市電腦公會遞件申請,該公會負責初審及書審等行政作業,並協助尋找創業投資案源。

創業天使計畫為政院激勵創新亮點,計畫每年遴選60家初創企業,由國發基金提供資金協助,5年資助300家,國發基金決定採補助資金方式,對創業者具有很大誘因。

初步規劃,每案補助為創業資金4成,每案上限不逾1,000萬元。官員說,創業者準備2,500萬元創業規模計畫,就能取得國發基金最高1,000萬元補助,對創業者相當有利。

國發基金擬擴大申請管道,不分產業業別、不分規模、不分階段,即使創業者3年內,但有創新構想也可提出申請,未來籌組產官學審議委員會評選出最佳案源。這項計畫除提出資金輔導外,並提供創業者經營管理、財務行銷等輔導。

創業天使計畫也鼓勵創業者不怕犯錯,若創業失利,由國發基金承擔後果,但若成功訂定回饋機制,企業創業達一定里程碑,由淨值一定比率回饋國發基金,但最高不超過當初補助金額的2倍。高層官員說,日內將再找專家檢視這項要點可行性,讓企業有意願回饋,嚴謹審慎評估,以利執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