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內容轉自「警政署網站」旨在提醒大家注意詐騙相關訊息。

為遏制台灣詐騙犯罪猖獗,近二年來,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積極進行打擊詐騙大行動,也逐漸剝開電信網路詐欺犯罪集團的犯罪面紗,瓦解詐欺集團犯罪結構。刑事局警方分析詐欺集團各種犯罪手法中,最令人不勝唏噓的,就是詐騙集團結合剝皮酒店詐欺的手法,無知的被害人從接到「猜我是誰嘛」的素昧平生酒女攬客電話開始,一步步踏入粉紅色陷阱,甚至傾家蕩產者,大有人在。據刑事局分析剝皮酒店犯案的方式也一直在變更,由剝皮酒店演化出剝皮理容院、剝皮茶行、剝皮化妝品行銷等等,日前更有以「外收」的方式來從事詐欺,究其方法仍是由大陸扣客的「猜猜我是誰」開始,之後以各種名義向被害人「借錢」,約在指定的處所(如便利商店、速食店等)交付錢財,不但省下酒店租金及相關費用,同時規避警方的追查。

刑事警察局偵一隊於去(99)年初發現有多名被害人不約而同的都遭酒店小姐以在酒店上班係迫於無奈,要求被害人來店消費,俟客人至酒店時,除繳交包廂費外,再由假冒台灣酒女之大陸女子與接待之酒女串通對話,接續以「公司辦理業績比賽爭取獎金以償債務」、「得罪客人被媽咪開罰單」等數十種理由,利用客人同情心理,重複實施剝皮訛詐錢財,經著手深入偵辦,長達近半年的監察,查出臺灣詐欺集團以網路電話轉接、透過不肖第二類電信業者協助、租用代管主機等方式,做為逃避查緝及電話節費的方法,在大陸地區設置CALL客據點,招募大陸女子(以下簡稱「扣客」)隨機撥打台灣被害人電話,以「猜猜我是誰」的方式假冒為熟人,先以關懷的口吻培養友誼,順便瞭解對方的經濟背景後,再慢慢由「談心」提昇為「愛情」,使被害人一步步踏進粉紅色陷阱,進而以「父親賭債」、「家人罹癌」等理由,實施「剝皮」詐騙行為,雖然刑事局偵一隊陸續在台北市查獲「曼哈頓」、「后宮」、「鑽石帝國」、「春天」、「宏樓」、「天上人間」、「御鑫」、「百利」、「阿凡達」、「黃金海岸」、「富城」等十餘家剝皮酒店,查獲嫌犯1百餘人、查扣不法所得現金逾億元,但也發現有些被害人在警方查獲剝皮酒店後,仍執迷不悟,不相信自己被年輕貌美的酒店小姐詐欺?甚至有被害人還直稱「酒女」才是被害人,要警方將其救出火坑。

探究剝皮酒店之犯罪手法,無非是利用人性的心理弱點,遂行其詐騙行為,刑事警察局偵一隊隊長,同時也是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博士廖訓誠指出,分析剝皮酒店詐欺集團其利用之詐騙手法有下列幾個步驟:

(一) 誤打誤撞、建立關係:由大陸地區設置之CALL客據點,招募聲音甜美之大陸女子(以下簡稱「扣客」)隨機撥打台灣電話,以「猜猜我是誰」的方式假冒為熟人,先以關懷的口吻培養友誼,順便瞭解對方的家庭、職業、星座、財務、個性等狀況,再慢慢「談心」提昇為「愛情」,使被害人相信彼此的關係非比尋常,進而踏進粉紅色陷阱。

(二) 製造願景、建立同理心:「扣客」見對方已陷入紅色陷阱後,即以「話術」坦承因家庭變故財務困難,白天在美容或教跳舞,晚上在酒店上班,目前因缺業績,會被逼做外場接客,請對方來協助共渡難關,難關一過將來就可一起互相照顧一輩子。

(三) 角色扮演、無縫接軌:被害人如一時迷糊到酒店「幫忙」,「扣客」立即打電話與配合之「剝皮酒店」下單,由該酒店上班女子(以下簡稱酒女)與「扣客」共同扮演一個角色,「扣客」將與對方通電話的內容、對方的背景資料、相互間親匿稱呼與暗語等告訴酒女,俟被害人來店時持續詐騙話題。

(四) 給予甜頭、延續話題:被害人自酒店離去後,酒女立即撥電話給「扣客」,告知對方來酒店穿著、談論事項、唱歌、喝酒或一起外出至何處?吃何種食品、到哪家賓館做愛、時間多久等細節均一一告知「扣客」,並做成筆記傳真至大陸給「扣客」,以便延續詐欺話題。

(五) 見縫插針、愈陷愈深:「扣客」持續與「酒女」配合,共謀利用機會以任何話術欺騙被害人,促使對方一再提供將錢財,直到被害人錢財散盡為止。

此外,刑事局偵一隊三組組長王詔科從查獲的案例中,整理出臺灣酒店與大陸call客中心共謀詐欺的技倆,如訪檯經理、控台、店長等會配合「扣客」與「酒女」之話術,故意催促酒女上台或告知酒女尚有債務未償,使被害人誤以為酒女真的欠酒店錢財而被拘束自由。另為製造曖昧氣氛,酒店預先備妥平安符、男性內褲等物品,俾酒女接待時,佯稱關心被害人及親蜜關係贈送之禮物。而剝皮酒店使用之詐欺話術有:「父親賭博欠債」、「家人車禍」、「家人罹癌」、「業績不足會被逼去做外場」、「公司辦理業績比賽爭取獎金以償債務」、「酒女生日」、「姐妹代班補節數」、「欠製妝費」、「欠水電住宿費」、「得罪客人被媽咪開罰單」、「損壞酒店設備須賠償」、「離職可得若干獎金後就可一起生活」等數十種理由,反覆利用客人同情心及甜蜜幻想,繼續引誘被害人來店幫忙,重複實施剝皮技倆。

警方偵辦剝皮酒店詐騙集團時發現,被害人大多是居住在中、南部的中、老年人(財務較穩固)、離婚或喪偶、子女不在身邊照顧(亟待關懷)的老實人(較易得手),或是社會經驗單純的科技新貴,有些被害人甚至一再重複被剝皮。值此年終歲末,警方對從事剝皮酒店詐欺業者提出嚴正的警告,只要有詐欺集團存在的一天,警方查緝的決心絕不絲毫退讓;同時呼籲上述剝皮酒店被詐欺高危險群的家人,要多關懷家人,並注意渠使用電話情形,發現有被害情況,應適時通報警方,另要注意已被害之親人是否有輕生的念頭,關懷和報警是防杜詐欺的最佳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