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罐流浪漢 翻身千億富豪

更新日期:2011/04/20 16:38文/曾如瑩

如果你活到27歲,已經做過8份工作,從腳踏車修理工到賣百科全書、影印機、報紙、保險,是個無所不賣的推銷員,但每一份工作最後都被開除。

如果你曾經窮到,必須在路上撿可樂罐,換零錢過日子,只能當個睡在車上的流浪漢。你就沒有成功的機會了嗎?

有一個人,在36歲之前就過著這樣的日子,他叫作約翰‧保羅‧狄傑里爾。

現在67歲的他,是全美第一大獨立美髮沙龍品牌PAUL MITCHELL創辦人暨董事長,身價高達42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200億元),根據《富比世》雜誌2011年全美400大富豪排行榜,狄傑里爾躋身全美第66大富豪。

他的成功秘訣,就是「做很多不成功的人不想做的事。」

1980年,擔任專業美髮產品業務的狄傑里爾,認識了美髮設計師米契爾,決定創立專門為髮型師需求研發,天然配方的美髮產品品牌PAUL MITCHELL。

原本他們向朋友借了50萬美元準備創業,對方卻在前一天抽手。口袋只有100多美元的他和米契爾籌了700美元當第一桶金。狄傑里爾說,剛創業的第一年,每個星期都差一點破產。 當時就由他開著車,一家家的跑美髮沙龍,米契爾負責向美髮師展示產品的使用。36歲,開著車到處敲門,卻到處碰壁,對他來說已是家常便飯。因為他20多歲時,當百科全書銷售業務員,一個月底薪36美元,得靠賣更多書才能生活。 狄傑里爾永遠記得,為賣出一套365美元的百科全書,整整花五天,面對上百扇甩在臉上的門,才賣出第一套,他每敲一扇門就會聽到「不」。

「No、No、No、No、No」邊搖手指,邊講5個「No」的狄傑里爾說,「聽了五天,真的很辛苦!」但他樂觀的說,「你要為更多『失敗』、『拒絕』做好準備,一百扇門在你面前關上,你也要用十足的熱情面對第一百零一扇門。」 此外,狄傑里爾和髮廊的關係不只停留在賣產品,他還教他們變成生意人。他認為,「髮型師對我們而言不是『金錢』,是『朋友』。朋友就是得幫助他們順利經營,」他解釋。一旦販售PAUL MITCHELL商品,當過業務的他,還會教導髮廊如何擺設。

與美髮沙龍設計師站在一起,可以成就他的美髮王國,在看似簡單的表象下,狄傑里爾還做出了即使連成功的人,都不想做的事:向金錢說不!

儘管每年各大美髮集團捧著鈔票上門,但他說,「就算有人出價100億美元,我也不賣!」2004年,他更將自己持有超過51%的公司持股,全部放入長達360年的信託。他說,「就算我的孫子的孫子,也不能賣!」

就在採訪的當天,他算一算說,「這個不賣的有效期,到現在為止,還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