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用社群網站 可能變自戀

更新日期:2011/07/31 09:16編譯卓佳萍/報導

英國牛津大學教授指出,現代人愛使用社群網站或微網誌來更新自己的動態,是為了想引人注意,像幼兒般想得到即刻的回應與肯定,因而創造出一種新的網路世代—虛榮的「自戀族」。

 

每天登入社群網站,似乎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步驟,不管是更新動態、打卡或發布生活照,背後動機就是想獲取朋友的「關注」或一個「讚」,長期陷入這樣的循環,科學家認為,人們會變得很自戀,想要一舉一動都被注視,宛如回到幼年向媽媽討好、邀功的時期,「媽咪你看,我做到了!」

 

牛津大學藥理學教授蘇珊.格林菲爾德認為,社群網站及微網誌的出現,讓人們掉入「身分危機」,生活中的一舉一動全是為了發布「動態」而做,渴望變成自己朋友群中關注、欣賞的「小眾」明星。

 

另一名學者蘇‧龐瑪也提出類似的看法,「社群網站的女性用戶把自己當成一種『商品』,就是要讓別人欣賞」,她表示,過去人們會有自己的肖像畫,現在則可在網路上設計出屬於自己的大頭照,當自己世界中「實境秀」的主角,而觀眾就是全世界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