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春暖:人生像圍棋 「不會全盤輸」

 

2013年08月18日  
更多專欄文章

窮苦子弟出身的洪冠予,即使已是台大醫院副院長,至今仍勤儉律己,出門搭公車捷運,午餐帶便當,他強調,年輕人要出頭沒有捷徑,一定要充實自己,網路是最好的老師,不見得要花大錢。
《論語》子路問政,子曰:「先之,勞之。」請益。曰:「無倦。」洪冠予把這段對話當成座右銘,無論是教育小孩、領導部屬,凡事務必以身作則、吃苦耐勞,且要持之以恆不倦怠。他說,一般上班族朝九晚五,他則是朝七晚九,十多年來都一樣,每天比別人多花6小時工作,就是為了充實自己,在職場上保有競爭力。

不強迫兒讀醫科

臨床、行政、教學工作三頭燒的洪冠予,閒暇時喜歡閱讀各式刊物,沉浸在文字堆砌的知識中,最能讓他放鬆心情;大學時期的興趣─圍棋,也讓他體悟出人生道理,他說,圍棋是鬥智遊戲,但圍棋和象棋不同在於圍棋不會全盤皆輸,就像每個人頭上都有一片天,人際相處順勢而為即可,不必咄咄逼人。 
洪冠予說,兩個小孩分別就讀大學、高中,在孩子學習成長的路上不會「過度期待」小孩一定要讀醫科,適性發展就好。記者蔡明樺 

不論是生老病死,你我都得接觸醫生,《蘋果》逢周日推出名醫專欄,
由各大醫院推薦各個領域的名醫,讓讀者一窺他們白袍下的寫實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