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異語:不怕暫領22K 只怕永遠低薪

 

2013年03月20日
更多專欄文章
小聖 行政主管

Q︰你剛出社會,待遇多少?
A:就跟大部分年輕人一樣,起薪差不多22K。我大學讀企管,想說畢業後出路會較好,實際上也沒好到哪去。退伍後,我在一家進出口公司上班,當時抱著學東西的心態,覺得薪水低一點也沒關係,從跑腿、報價、物流管理,什麼都要做,還要幫主管準備報表、會議文件。
不到半年,公司給我加了3千元,我心想老闆對員工還不錯,以後努力表現或許有升職加薪的機會,誰知做了3年多,薪水始終停留在25K,更別說升職,工作永遠都做同樣的事,還增加一堆雜務,感覺沒什麼前途。


自我增值是唯一解

我曾跟主管反映,他根本不重視,還說公司不缺員工,有人把事情做好就好,我不做很多人搶著做,既然這樣,我覺得繼續待下去也沒意思,決定辭職。
那陣子我換了幾份工作,無論薪水、工作內容都差不多,總覺得這種工作可有可無,老闆永遠想找薪水便宜的人,最好是1份薪水做2、3個人的事,勞力越來越廉價,我不想只停留在低薪員工的階段,職場生涯毫無收穫,不斷思考如何有更好發展。

Q︰後來做出什麼改變?

A:常換工作那段日子,負面情緒特別多,對工作有什麼不滿、忿恨,我都往女友身上發洩。有次我為了工作又亂發脾氣,還把她罵哭,到女友家後,她爸知道這事,將我大罵一頓,說我沒本事還學人批評,不看看自己幾兩重,不知天高地厚。
我開始反省自己有什麼本事,憑什麼要求別人給我升職?職場很現實,老闆要的是績效,員工做越久不代表薪水就越高,想要被賞識,就要懂得等價交換、懂得自己有什麼優勢,現在大學生到處都是,要贏別人唯一方法就是自我增值。

成為人才而非奴才

後來,我去補習商業英語、考電腦、金融、保險等證照,總之職場能應用到的,我全都去報名,提昇我在職場上的實力。
當時很辛苦,我白天要工作,下班還要去補習,總共超過12小時,能休息的時間沒多少。有時趕上課,連晚餐也來不及吃,在路上買個麵包隨便打發,下課回到家都11點多,簡單煮個泡麵填肚子,這樣的苦日子持續2年,直到我拿到證照,求職路上順利多了。
取得專業資格後,我換了幾份工作,每換一次,薪水都往上調,還有公司主動挖角,我30歲成為部門主管,薪水4萬多元,當初辛苦換來的,所以我到現在還一直在加強自己的能力。
經歷過工作上起落,我覺得年輕人出社會領22K不可恥,甘心永遠只領這樣的薪水才可悲,環境是可以改變的,就看自己認不認真,要令自己成為人才而不是奴才,凸顯自己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